首页 > 人物 > 巴菲特:80岁生日快乐

    巴菲特:80岁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10-08-31 14:51 来源: 中国企业家

     

    当地时间830,是“股神”巴菲特的80岁生日(资料图)

    在全球资本市场大爆炸期间,当投资者都在做短线交易时,巴菲特早已通过寻找被低估的股票并长期持有而积累了大笔财富;

    CEO们都因天价薪水遭到痛斥时,巴菲特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Inc.)公司的主席,却多年只拿10万美金的报酬:他的个人财富完全取决于公司财富;

    当精英们都蜂拥到纽约、伦敦、香港等地积累财富,巴菲特却依然居住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小镇奥巴哈,那里有一座不起眼的两层小楼,在成为沃伦·巴菲特之前,他就已经在那里住了几十年;

    最有趣的是,当巴菲特以世界富豪的身份庆祝80岁生日时,他的名誉不仅从金融危机中完璧而退,反而以更加光辉的资本英雄形象出现,而政府、政客和公司却不得不为重建公共信誉而挣扎。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传记作者爱丽丝·施罗德说:巴菲特在全球受到尊重,因为人们为财富着迷,同时又相信只有通过不道德手段方能获得财富。而巴菲特则诱人地提出了相反的可能性,即使不对自己妥协,同样可以创造财富。他是一个道德典范,是一个很多人愿意去相信的理想。

    2006年,当他承诺将价值470亿美元的财富捐赠给慈善事业,以及今年与盖茨基金会号召世界级富豪捐献半数财产时,巴菲特已经树立的名誉更加牢不可摧。

    价值投资

    但在巴菲特承诺散尽财富之前,他先建立财富。作为一个商人和四届国会议员的儿子,巴菲特在高中和大学期间就开始投资。对巴菲特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个人就是他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老师、倡导价值投资的经济学家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去投资那些价值被低估的公司。

    有时候,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看起来有违常理。1988年,他投资10亿美元购买了可口可乐公司8%的股份,当时看来,这笔钱并不低。但随着该公司在全球市场不断扩张,现在这些股份价值已达110亿美元。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人们都认为奥马哈先知错失了投资科技公司的良机,结果却是伯克希尔避开了.com灾难:从20003月到20033月,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标准普尔500价值蒸发了43%,伯克希尔投资的价值却增长了25%

    也许衡量巴菲特投资智慧的最佳准绳就是伯克希尔的股票价格。1965年,当巴菲特买进伯克希尔·哈撒韦时,该公司每股股价为18美元,本周,该公司股票已达到每股11.5万美元。1964年以来,该公司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0.3%,相比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投资回报为9.3%

    承认错误

    2004年,在巴菲特的妻子苏珊·巴菲特去世之前,被问及巴菲特的遗产是什么时,她的回答是:他给股东的信。

    巴菲特股东信件的风格就是他做生意的蓝图。一方面,巴菲特不提供季度收益指南,他们真的在做长期投资,所以他不会告诉投资者有望获得多少收益,分析师瑞滕豪斯表示,生活一团混乱,你的投资收益可能很糟糕,你的保险集团可能会付出巨额赔偿——他们非常诚实。

    《我们为什么犯错误》一书作者哈里南表示,巴菲特对错误的诚实是他犯错更少的原因。过度自信是CEO们犯错误的最大原因。在他们的意识里,弱肉强食,一旦表现出缺乏自信,就会被摧毁。只有两个词是例外:沃伦·巴菲特。如果你读了他给股东的信,他用非常平实的语言承认自己犯了哪些大错误。这在企业界令人耳目一新。

    例如,1993年以4.33亿美元收购Dexter公司之后,在2008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承认,迄今为止,Dexter是我罪过的最糟糕的一笔交易。事实上,这笔交易是用伯克希尔股票进行的,随着后者股价不断上升,这笔4.33亿美元的交易现在已经花费了伯克希尔35亿美元。

    施罗德表示,为什么巴菲特却得到如此爱戴与尊重?那是因为多年来他一直在努力——他知道,如果他只是有钱的话,会被视为一个强盗男爵。

    千金散尽

    20106月,巴菲特宣布将99%的个人财富捐赠给慈善事业,并与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一道,劝说富豪作出捐款承诺。在捐赠誓言中,巴菲特说,拥有某些东西,确实能让我的生活更有滋味,但拥有过多反让我吃不消。

    巴菲特表示,留下的财富够花即可,其余则赠予社会,去满足更多需求。

    作为一个道德大亨的形象,在许多意义上讲,都是巴菲特自己的创造。施罗德表示,和许多大人物一样,巴菲特也被巨大的动力和不安全感所驱使。对巴菲特来说,被爱和感受爱的需求是他成功背后的驱动力量。在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他从未感受过爱,如今,每年都会有4万人专程赶到年度股东大会看他。

    (本文内容综合于CNN报道和巴菲特捐赠誓言)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家 )

©2015 www.irixin.com  皖ICP备15016087号-1  Contact us   Technology Support: Relax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