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巴菲特搭档查理・芒格的选择

    巴菲特搭档查理・芒格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0-05-26 19:31 来源: 21世纪商业评论

     

     

     

    作为伯克希尔副主席和第二大股东,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的知名度远不及他的合作伙伴——巴菲特。但是,被巴菲特称为“比我认识的任何一个人都要聪明”的芒格,却是伯克希尔的灵魂人物,巴菲特甚至谦虚地说:“正是因为芒格对我们的教导,伯克希尔才得以成为一家更有价值而且受人尊敬的公司。”

    论起财富,芒格远远低于巴菲特,而这种状况,在某种程度上是芒格有意为之的。芒格曾说,他的目标是让自己的财务恰好保持在福布斯富豪榜名单的水准之下,这样他就能完全避开聚光灯。可惜,他的愿望并没有达成。1998年的时候,芒格的财富就已经超过了12亿美元,在全美富豪的排行榜上,芒格排在了那些声明显赫的人物前面,包括迪斯尼的老板迈克尔·艾斯纳(Micheal Eisner)和希尔顿酒店集团的继承人威廉·希尔顿(William Hilton),就连大名鼎鼎的硅谷富豪乔布斯也远不及芒格。独特的财富观,代表了芒格所选择的生活方式:他和家人能够长期享受着亿万富翁的生活,却不为声名所累。

    与巴菲特一样,芒格没有继承任何财产,他的财富纯粹是来自于他的自身意志力和天生的商业才干。尽管年轻时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是应征入伍的芒格却没有参与过任何军事的行动,而是一直驻扎在阿拉斯加西部的一个城镇。但是,军中的生涯让芒格磨炼出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打牌。

    芒格说:“在军队里和当小律师的打牌经验锻炼了我的经商技巧,你必须学会的是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及早认输,而如果有大牌在手,就要下重注,因为你不常拿到大牌。机会出现,但不是经常的事,所以,一旦它降临就要紧紧地抓住。”这也是为什么,日后芒格会建议投资者,并希望自己的家人也跟随这个方法,那就是将所有财富的90%都投入到一家公司中,只要这家公司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芒格的这一特点,也彻底改变了巴菲特的投资策略。

    在遇到芒格之前,信奉格雷厄姆理论的巴菲特,已经能够熟练地分辨“好生意”还是“坏生意”了。由于师从格雷厄姆,巴菲特之前的投资策略一直是寻找被市场低估的优质资产。芒格也赞同格雷厄姆最基本的理论,即“对于私人投资者来说,价值的最基本概念就是当你买进卖出证券时,衡量依据是内在价值而不是当时的价格”。芒格认为这一理论永远都不过时:“投资游戏总是要同时考虑质量和价格,关键就是用付出的价格得到更好的质量,事情就是那么简单。”

    但是,在芒格看来,格雷厄姆的思想中还存在一些盲点,那就是,他没有意识到有些生意值得前期投入。巴菲特对此的评价是:“格雷厄姆教会我买便宜货,而查理把我推进了不要光买便宜货的投资方向。”正是芒格扩宽了巴菲特对“好生意”的理解,巴菲特于是“开始热衷于以适合的价钱购买优质的业务”。这一转变对于巴菲特意义巨大,用巴菲特的话来说,“如果没有认识芒格,我会比现在穷很多”。1972年,他们以账面价值3倍的价钱买下了喜诗糖果(See's Candy),开创了好生意的年代。

    在每一年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上,面对众多巴菲特和芒格的信徒,他们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人的?”芒格的答案是:首先,你必须了解自己的天性,每个人都必须在考虑自己的边际效用和心理承受能力后才能开始加入游戏。如果亏损会让你痛苦,而有些亏损又不可避免的话,那么你最好明智地毕生都选择一种非常保守的投资和储蓄方式,所以,你必须将自己的天性和天分融入到自己的投资策略中。芒格认为,没有一种普遍适用的投资策略。

    然后,你要收集信息。芒格称,自己和巴菲特从优秀的商业杂志中学到的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多。他认为,如果人们在潜意识里养成一种习惯,把读到的东西和所证明的基本概念联系起来,渐渐地就会积累起一些有关投资的智慧。如果没有进行过大量的阅读,一个人不太有可能成为一个广泛意义上真正出色的投资人。

    芒格解释说,一个人的阅读范围不应该是随机的。你必须对自己为什么要搜集这些信息有一个概念,在开始收集资料之前就想好要了解哪些事实,然后去判断所看到的数据是否符合这些基本概念。“通常你需要评判一门回报很好的生意。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样的情况能维持多久?’我只知道一种方法来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思考是什么造成了现在的现象,然后再去弄明白造成这些结果的要素多久后将不复存在。”

    这种思考模式,让芒格和巴菲特能发掘出那些拥有特许经营模式或者一款特定产品的出色公司,这种情况被他们称为是公司业务的“护城河”。例如,拥有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就是“护城河”的一种形式,这让公司能够长久地维持竞争优势,可口可乐就是他们经常举出的例子。

    而一旦了解了公司的价值所在,接下来你就要确定如果全面买下的话,这家公司值多少钱。问题的难点在于,一个公司的股票高于账面价值的8倍,而其他的公司不过是账面价值的3倍的话,那么,尽管大家都知道这个公司很好,但是它的价格是不是已经高到足够反映它的优势了呢?

    是否有能力回答这一问题,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人投资成功而有人没有。“不过话说回来,要不是这个问题有点难度的话,每个人都会变得很有钱。”芒格说。(本文根据《查理.芒格传》一书编写,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提供资料,200911月第一版)

     

©2015 www.irixin.com  皖ICP备15016087号-1  Contact us   Technology Support: Relax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