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董明珠

    董明珠

    发布时间:2012-11-28 23:41 来源: 福布斯

                              

    周二的上午,在珠海的总部里,董事长董明珠刚刚结束了一个冗长的业务会议,她就要开始接受来自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以及南方一家媒体的采访,然后她用10分钟吃完午餐,下午又开始会见美国领事馆驻广州办事处来访的参观团。

    随后,她接受了福布斯中文版的采访,到了晚上6点左右,她又得去开会。据说在这个会议上格力电器需要确定明年的各种产品广告以及形象广告提案,即使细化到不同品类的每一个产品广告,董明珠都必须作出决定。格力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必躬亲是董事长的作风,估计这样一个会议开下来,没有三四个小时无法结束。

    因为在前一晚她才刚刚结束一周的出差回到珠海,很多采访都推到了这一天,而平时她也长期每天工作12小时左右。难得的是,现年58岁的她,看起来只像40岁左右,永远神采奕奕。

    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空调销售企业里,董明珠从最底层的营销业务员做起,一直到2001年成为格力电器的总裁,又于2012年成为董事长。她已经在这个企业呆了20多年,她是中国电器业著名的拼命三郎,也被称为中国阿信。十多年来她一直维持着上述的工作强度,闲下来她的爱好也就是看看书,不爱任何奢侈品或打高尔夫。她没什么闺蜜,也不喜欢让朋友到她家。

    在外界的印象中,董明珠的性格很女王,她的敌人揶揄董明珠走过的路草都长不出来。她的员工敬畏又崇拜她,到她办公室前都会自觉先把所有要汇报的事情细化到最完美,因为她不好糊弄,基本上听你说几句话看看你的神情,就知道你在想什么。

    但其实她本人并不会经常露出咄咄逼人的态度。

    在采访过程中,她很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面对许多她不喜欢回答的问题她并不会生硬地直接拒绝,而是巧妙地将谈话导向引导到更具备爆发力的其他话题。又比如她一直强调,珠海市政府非常开明,从没向格力电器伸过手,格力电器从没有向格力集团的财务公司存过一分钱,因为它是大股东的财务公司

    就今年5月,公募基金、QFII、券商和私募等等机构投资者选择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而把国资委推荐的候选人周少强挡在了董事会门外一事她也会解释,不要把我锁定在代表国有资产的对立面,实际我也是国资委派来的。周少强落选,并不代表国资失去话语权,毕竟还有三个代表

    她的坚持与强硬,只会表现在她的原则受到挑战时,比如和韩国大金谈判合作,她就经常会跟对方的高管像比赛一样拍桌子。她说,不能坚持原则的人,一定是有私心的。自己没有一点私心,所以能始终坚持原则。

    董明珠与惠普首任女CEO卡莉·菲奥莉娜(Carly S. Fiorina)同年,但在菲奥莉娜从AT&T的明星发卖员提拔为公司高管时,36岁的董明珠刚刚进入珠海海利(格力电器前身)做一个业务员,那一年,她的儿子东东8岁。她丈夫在儿子2岁时病逝,当时她才30岁。对于36岁到格力之前的经历,她基本不愿意提及。也让我们无从得知她何以逐步从一个内地普通的研究机构职员,逐步成长为后来的营销女王。

    而她到珠海后的经历已经被很多人熟知,到海利没多久,董明珠被安排去合肥向当地一家拖欠了42万货款的经销商追债。她用了40天时间,天天守在经销商门口和他谈判,将货款全部追回,开始树立营销信心。

    随后她创立了返利营销、先付款后提货、设立区域销售公司等一系列的革新,2004年她激烈反对国美等大卖场的低价倾销策略,格力与国美的分道扬镳、自建销售渠道令她开始成为备受公众关注的人物。2009年因招标结果不公状告广州财政局……

    20年来,董明珠似乎一直在与复杂的现实作斗争:所谓的行规陋习、霸道的渠道商、政府采购的潜规则

    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过后,董明珠与她的拍档朱江洪一起,将格力电器从一家没有核心技术,只能做空调组装、年产能约2万台的国营空调厂,打造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单品销售企业。可以说,她这一生都奉献给了一家企业,直至如今格力的董明珠时代,她有底气说:我从来没有考虑过任何集团战略,我这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空调专业化格力空调能卖1,000亿就能卖2,000亿

    从单亲妈妈成长到众所周知的女强人,董明珠也无可避免地要在家庭、友情、亲情方面有所取舍。

    儿子东东只能交给母亲抚养,她的工作非常忙碌,只有出差时才能去看看他,她一直注意培养儿子的独立性格与情商。东东12岁那年,董明珠就让他一个人从珠海坐车去广州机场坐飞机,只派了一个营业员在他到达地接机。董明珠深爱儿子,上电视时意外接到儿子的电话甚至会难得地落下女王泪。但她却表示并不会为他铺排好未来的一切,而是希望他在掌握足够的知识后,去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和生活模式。

    而董明珠身边的朋友也说,东东今年不到30岁,但是格力很少人见过他,也没什么人知道他的全名。他也表示最不喜欢就是别人把他当做董明珠的儿子,因为妈妈的影响力太大了,他只想凭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人认可。

    在交流中,董明珠很干脆地说,对于女性要做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她觉得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两方面一定要做出最终取舍。

    她觉得人生遗憾总是会存在的,遗憾的感觉也是相对的。留出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也许就会带来企业发展的放慢。作为女性领导者的董明珠从来不愿意强调自己的女性特质,与之相反,她总是看到女性的缺陷,并想方设法克服这些缺陷。比如她觉得亲和力不过是管理失去严谨的掩饰,导致因人而异的结果。

    作为一个国企领导者,董明珠的收入并不算高,尽管操盘的是年销售额上千亿元的大公司,2011年她的年薪是475万元,与地产上市公司年薪最高的职业经理人相比,只有其36%。个人财富不要说与拥有同等规模企业的富豪比肩,甚至与非制造业领域的CEO相比也有所不及。但是支撑董明珠幸福感来源的,并不是名和利。她对自己的期望是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是一个能够改变别人命运的人。

    她非常直率地说,富豪的生活太复杂,那些富豪钱比我多很多,但他们一定能把企业传承得更好吗?比我工作得更快乐纯粹吗?他们获得的社会尊重程度也许和我也不一样。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和我还不是一样——什么都带不走。

    收入上升与成功对她而言,只不过是进一步强化了她自身的特质。她永远觉得,人生价值不必用财富来衡量。只有不抱着追求商业利益的心态去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为社会创造价值,得到人们的尊重。

    1995年以来,格力电器连续多年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第一,2011年销售额835.17亿元,超过空调行业第二名200多亿元,销售空调1,200多万台。在董明珠履新格力董事长的2012年,前三季度家电板块51家上市公司总收入同比下滑1.97%,净利润同比增长14.23%。格力却收入同比增长20.43%,净利同比增长41.34%。格力一家771亿元的营收占51家公司总收入的20%,净利润占行业的三成多,而董明珠独立操盘的第三季度,格力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57.25%

    在董明珠看来,最成功最幸福的人生就是不断迎接挑战并越挫越强。对于格力的未来,她的目光早已超越了中国或海外,我觉得格力产品所服务的着眼点,应该是全人类。

    但她并不喜欢活成一个神话,她仍然像一般女人那样喜欢买打折衣服,甚至自豪地告诉记者采访当天她穿的一件大衣已经买了12年,当初是用一折的价格买到的,很划算。原价几万块打折时2,000就买到了。她不讲究衣着、保养乃至奢侈品潮流,平时拍照或者有比较大的接待活动,会戴着那串出镜率特别高的白色珍珠项链,说是觉得很清新,搭配什么衣服都可以。

    她闲暇时会到厂区的中心公园散步喂一下鸽子,如同女王巡视她的御花园,所以她也不会羡慕梁朝伟的传说。她身边工作人员笑称。在按厂规对出错员工严格处罚、进行罚款后,她有时也会自己掏钱为家庭困难的员工补上罚款。她也会八卦儿子的感情生活,乐于为他介绍女朋友,就像任何一个普通妈妈一样。

©2015 www.irixin.com  皖ICP备15016087号-1  Contact us   Technology Support: Relax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