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 > 德国《世界报》:中国可持续发展急需创新

    德国《世界报》:中国可持续发展急需创新

    发布时间:2013-03-14 13:38 来源: 环球时报

      德国《世界报》313日文章,原题:中国人真能创新吗?名为“造梦者”的3D打印机来回工作着,几小时后,一个有着复杂图案的绿色iPhone外壳完成了。34岁的叶带着30名员工在推销他们研发的3D打印机。他们公司位于上海浦东的高科技园区。叶说:“中国必须有更多创新,否则就会落后。”公司德籍研发人员卢茨米谢里斯也观察到,“中国大多数孩子缺乏创意。这个国家需要创造发明。”

     

      中国是否能从模仿者走向发明者?北京给了响亮回答“是”,并准备了巨额资金,同时鼓励国内外公司至少把研发的一部分设在中国。这个国家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世界最多的研发人才,世界最多的专利和本科学生,数以万计的学生出国留学。北京的目标是让海外的中国科学家回国。这些天在人大会议上,创新被多次谈论。科技部负责人表示,国家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创新。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用于研发的资金占GDP1.97%,超过1230亿欧元;而德国2011年的数字为2.9%和746亿欧元。然而,光靠钱就能赶上西方吗?专家的意见大相径庭。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奥利弗科佩尔说:“中国已从模仿者发展到创新者。”全球研发管理研究中心的马克斯冯泽德威茨则认为,“中国的创新能力目前还处于较低水平,只在很少领域达到西方水平。”

     

    -

      中国政府正试图改变这种状况,鼓励外商将部分研发转移到中国。西方公司也在华展开“创新攻势”,52%的在华外国公司有研发部门,开发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到2015年,中国的专利年申请量将达200万件。但仅有数量还不够,重要的是中国何时能有“土生土长”的研究人员获得诺贝尔奖。(作者妮娜特仁特曼,青木译)

     

©2015 www.irixin.com  皖ICP备15016087号-1  Contact us   Technology Support: Relax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