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巴菲特50年投资之道

    巴菲特50年投资之道

    发布时间:2013-01-31 16:31 来源:

    巴菲特写道,我想你们都能非常肯定,未来十年中有些年份的大市将上涨20%或是25%,还有几年的大市会出现同样程度的跌幅,但大多数年份的市场表现会介于两者之间。至于这些情况会以怎样的顺序出现,我没有任何概念,而且我认为这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没有什么重要意义。

    最近,这封信并未引起多少关注,原因很充分──它写于1962年的76日。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通常不会对市场进行预测,但是在一封写于7月初的给股东的信中,这位传奇投资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以此帮助大家度过股市中一段暗流涌动的时期。

    巴菲特写道,我想你们都能非常肯定,未来十年中有些年份的大市将上涨20%或是25%,还有几年的大市会出现同样程度的跌幅,但大多数年份的市场表现会介于两者之间。至于这些情况会以怎样的顺序出现,我没有任何概念,而且我认为这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没有什么重要意义。

    最近,这封信并未引起多少关注,原因很充分──它写于1962年的76日。

    半个世纪之后的今天,巴菲特提出的不要在意市场波动的建议依然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不过如今许多投资者很难把眼光放到十天之后,更别提十年了。当然,如今的投资者确实也有正当理由为自己的资产以及管理这些财产的人感到担心。安全收回资本是头等重要的事情,为了有价值的回报而去冒着输得精光的风险这一想法则会让人瘫倒。

    那么,巴菲特的建议有何新意?回避风险原本就是人的天性。贪婪的市场正是依赖恐惧才得以存在。如若不然,巴菲特也就没必要提醒投资者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了。

    1962年的投资者也有让他们害怕的事情。尽管古巴导弹危机在当年10月才开始爆发,但是美国与前苏联之间的冷战却在不断升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在这一年的前六个月中大跌23%,抹掉了前一年22%的涨幅。其中,仅在529这一天,闪电崩盘就使道指下跌近6%

    在压力下保持冷静

    巴菲特在这些事情发生时始终保持冷静。他在这封写给巴菲特合伙公司(Buffett Partnership Ltd.)投资者的信中建议,股票买家要有长远眼光。他说,六个月,甚至是一年时间的收益都不用过于介意。他还说道,投资效益必须放到一段时期之后评判,这样一段时期既包括市场上行期也包括下行期。

    这封写于1962年的信,连同他在上世纪50年代晚期和60年代写给其他股东的信都可以在网上看到,其中还包括他在1969529日写的一封信。他在这封信中告知投资者他有意解散合伙公司的想法(并分给他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0.60%)的股票。)

    50年后的眼光来看,巴菲特写于1962年的这封信,以及另一封写于19631月的信都与当今的投资者有关。当今的人们正面临着全球经济即便不算陷入灾难也是岌岌可危、而且势必要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

    杰夫奥克谢(Jeff Auxier)的基金Auxier Focus Fund长期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他说,“(合伙公司这些信件中)有许多关于性格、价值以及成为一个求知若渴的学习机器的经验。

    奥克谢补充说道,所有卓越的投资者都像巴菲特那样做,你得做大量功课,并且要有耐心等待适当价位出现。任何拿自己的钱投资的人都应该在投资之前学习这一点。

    从这些60年代的信看出,即将在830日迎来82岁生日的巴菲特并未失去年轻时候的本质。与现在一样,那时他也强调在市场下跌时要保存资本,在市场大涨时不要追买,要把重心放在长期挑战和长期收益上。

    然而,许多投资者都未能领会的是,巴菲特所谓的长期投资并不是消极的买入持有,而是要低价买入、持有并密切关注。这适用于价值被低估的普通股,存在机会的处于重组中的企业,以及完全控股或是一方持有多数股权的控股企业(这也是巴菲特的标志性做法)

    巴菲特在19631月的信中还写道,永远不要指望卖个好价钱。买入价要足够有吸引力,那么即使卖出中等价格也能获得不错收益。

    巴菲特在19565月创建了自己的首家有限合伙公司,当时25岁的巴菲特是价值投资先驱人物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信徒,揣着家人和朋友提供的105,000美元开始投资。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到1963年初,巴菲特的几家合伙公司已经掌控了940万美元资金(经通胀调整后约相当于现在的7000万美元),其中有140万美元为属于巴菲特自己的资金。

    巴菲特的成功不难理解:在那之前的五年中,道指的年回报率平均达到8.3%。扣除相关费用之后,巴菲特的合伙公司的年回报率为21%

    那时候,巴菲特对待投资失误的态度并不像近几年那般坦率,不过他还是再三提醒自己的合伙人,自己的深度价值投资策略最有可能在市场不景气或是下跌时表现出众,但在牛市中可能会落后。

    事实上,在1962年,道指在扣除股息后下挫了10.8%。巴菲特在这期间的普通股投资组合也没有赚钱,但是得益于相对未受到大市影响的重组和控股业务,巴菲特的合伙公司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实现了11.9%的回报率。(这些私有投资在其他年头则可能会拉低回报率。)

    19631月的这封信中,巴菲特表示五年间跑赢道指13个百分点的业绩超出了自己制定的多年间平均每年跑赢基准指数10个百分点的目标,他建议合伙人要在心理上调整自己的预期。

    巴菲特还再次重申了他对效益的看法,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积累每年相对于道指的优势,而不要过于担心某一年的绝对收益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1967年年末,巴菲特发现物美价廉的股票越来越少,于是他将自己的超过道指的收益优势预期降低到了5%)

    基本规则

    1963年的这封信中,巴菲特还对其合伙人提出了他称之为基本规则的七点要求,其中两条与企业的经营有关,另外五条则值得再次重复:

    ──“绝不要向合伙人保证会获得多少回报。那些每月提取半个百分点收益的合伙人,他们就是在撤资。

    ──巴菲特写道,我们的工作做得出色还是糟糕并不是由我们在这一年赚钱还是赔钱决定的。尽管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与道指迥然不同,而且其投资风格也与共同基金大相径庭,但是道指和美国几只大型基金仍然是他的终极参照标准。他指出,如果我们的纪录好于这些标准,无论我们本身是挣钱还是赔钱,我们就认为这一年业绩不错。如果我们的表现不如那些标准,那么我们就活该被扔西红柿。

    ──“尽管我更偏向于以五年时间为准来考察业绩,(如果难以做到)那么我觉得评判业绩表现的最短时间要达到三年。我们在某些年的业绩肯定会不如道指,甚至可能会大大不如道指。如果我们在任何三年时间甚至是更长时间中的收益都糟糕,我们大家就应该开始另寻地方投资了。

    ──“我的工作不是预测大盘走势或是商业周期波动。如果你认为我能做到这一点,或者认为这是一个投资项目不可或缺的要素,那么你也许不应该留在我们的合伙公司。

    ──巴菲特声明,我无法向合伙人做出收益承诺。我能承诺、而且确实做出承诺的是,我们会依据价值而非热门程度来选择我们的投资;我们会使每一笔投资的安全系数达到较高程度并且实现投资的多元化,从而试着将永久性资本亏损的风险降至……绝对最低的程度;我和我的妻子、孩子会将我们几乎所有的财富投入到合伙公司中。

    数十年过去了,巴菲特这些写于60年代的信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依然是它们表现出的坦诚。这种坦诚不是指其关于投资组合的坦诚,他并未披露其投资组合,而是指他诚实地展示了一种投资哲学。如今已习惯了极少披露经理人决策过程的营销材料的投资者只能对巴菲特的坦率感到赞叹。他把合伙人当作了成年人对待。

    出于这一原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致股东信是见识广博的投资者的必读材料,这也是那么多要兜售带来恐惧与贪婪的产品的人总想把他描绘成一个老态龙钟、不易接近的人的原因所在。

    不要相信那些话。在当今那些推销倒霉产品的人被大家遗忘很长时间之后,巴菲特的建议依然会被大家遵从。

    正如巴菲特在19621月那封信中对合伙人所说的,一大群人很快就赞同你的意见并不说明你是对的,重要人物赞同你的意见也不说明你就是对的。

    他写道,你是否是对的要在众多交易的过程中证明,如果你的假设正确,你的论据正确,而且你的推理也正确,那么你才是对的。

    巴菲特早就意识到了投资成功的秘诀──任何一个孩子都可以赚到一美元,但成年人才知道如何保管它。

    (披露:在发表本文时,作者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B类股票。)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2015 www.irixin.com  皖ICP备15016087号-1  Contact us   Technology Support: Relax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