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80后财经记者转行当上黄金公司董事长 欠下巨债跑路

    80后财经记者转行当上黄金公司董事长 欠下巨债跑路

    发布时间:2012-10-27 13:42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1021,网络上开始流传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117号会员——天津金业贵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金业)倒闭,目前老板已经跑路消息,公司员工已经报案。本报调查了解到,天津金业隶属于上海金业集团,跑路的老板正是上海金业集团的董事长李昶烨(原名李琦),年纪刚过30岁,这家企业从成立到被曝问题不到5年,目前李昶烨已不知去向。

    1022下午,《华夏时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招商局大厦,上海金业集团所处的8801室已经人去楼空,几个大厦打扫人员正在搬运公司内部的家具、盆景,两个自称留守的工作人员在探明记者来意之后,称公司已经不再经营,员工都已经到浦东劳动仲裁中心去领公司所欠薪水。

    第二天,也就是1023日,天津金交所正式发布公告,称天津金业因未按交易所规定持续经营,根据《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综合会员管理办法》,暂停天津金业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会员资格。这也使得李昶烨因负债跑路的消息得到双重印证。

    80后李昶烨

    提及李昶烨,似乎在上海的金融圈并没有多大响亮的名头,而他本名为李琦,则为诸多上海当地媒体圈所熟知。据多位媒体圈中人士透露,这个80后四川籍年轻人,于2005年在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供职于上海一家财经媒体,一直担任期货记者,兼跑黄金市场,然而仅仅两三年之后,他便离开了该媒体,并于20081月在上海陆家嘴成立了上海金业集团。

    记者根据相关资料查阅到,上海金业是国内的黄金产品提供商、价格做市商、综合服务商,经营范围涵盖黄金投资、黄金珠宝、黄金基金、黄金矿业等多个领域,同时还兼营大宗商品交易、土地及房地产、金融服务等其他产业,可谓包罗万象,俨然一家多元化经营的金融集团雏形。不过,上海金业集团自身的官方网站则已经无从查询。

    1023日,根据前述两位上海金业工作人员的信息,记者来到上海浦东劳动仲裁中心,并没有看到有关金业员工讨薪的场面,而该中心当日所有的仲裁与和解信息栏中,也没有找到有关上海金业的仲裁信息,记者也询问中心工作人员,其表示并不清楚上海金业的仲裁事宜。

    而记者也查阅到,李昶烨自成立上海金业集团后,其个人除身为公司董事长之外,拥有的头衔达到十余个之多,在这些头衔之中包括上海四川商会副会长一职。不过记者在24日询问上海四川商会某会员的时候,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李昶烨是商会副会长。

    去年的这个时候,上海金业成立4周年,有朋友参加其集团公司4周年庆祝会和他30周岁生日聚会,庆祝会搞得很隆重,邀请了很多政府机关领导,明星嘉宾,海内外亲朋好友等,当时的场面很让人震惊。但是到了今年9月份,公司已经负债累累,公司内部传言,李昶烨挪用几千万现金去澳门赌输了,也有人说李琦跑路了,还有的说他被抓了。但是现在他到底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不过公司财务出现很大漏洞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薪水已经拖欠了两三个月,而且各类投资人在这两个月也纷纷上门讨要资金,有欠500万的债主,还有欠几十万的债主。10月24,记者辗转联系到的一位该公司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也有知情人士称,上海金业出现了资金问题,以李昶烨的性格来看,不会轻易放弃,他目前还在筹集款项,准备渡过难关。

    1025,记者再次来到上海金业公司的所在地,恰巧碰到了一位等候在门口讨要欠款的陈姓中年女士。在评价李昶烨时,她称,李琦这几年膨胀得不得了,甚至连名字都改掉了。如今很多投资者都是钱财两空,大家都在找他。

    监管空白

    在业界看来,李昶烨的跑路,和2010年同样发生在上海的德厚资本董事长黄浩因涉嫌集资诈骗最终入狱的情形何其相似。两人同样是80后,同样励志要在中国的金融业有一番大作为,但是最终都倒在了前进的路上。

    根据天津金交所23日发布的对于暂停天津金业会员资格交易的公告,本报却发现,公告落款日期是1012日,这也意味着,上海金业出现问题在国庆之前就已经被天津金交所知悉,公司发生问题则要更早。

    应该说李昶烨在当时成立这家公司时,机会和前景都是不错的。但是这几年下来,公司走到这一步,我觉得还是跟公司发展过快,业务条线拉得太长,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有关。当然也不排除李昶烨自身的问题,但是对于这家公司到底是如何陷入债务危机,欠下多少债务,李昶烨个人又挪用了多少公司的资金使其跑路,还是谜团重重,有待最终的答案揭开。”26日,上海一位资深黄金投资者黄方明告诉本报记者。

    在他看来,国内的贵金属交易还不规范,对于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做市商,黄金交易会员企业的资质监管力度也不够,很多投资者痴迷于贵金属价格连续多年的上涨,对于选择投资交易的机构也不谨慎甄别。上海黄金交易所此前已经多次发布投资者警告,对于假冒会员之类的企业要保持警惕,但是即使合格的机构会员,诚如上海金业和天津金业,又能如何做到诚信经营和保持稳定的现金流?

    李昶烨事件应该算是国内贵金属交易中出现的第一起交易会员因资金链危机导致企业倒闭而引发的老板跑路案,但是它绝对不是最后一起,这对于监管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像这些公司到底是由工商部门来监管还是由金融监管部门来监管,现在也都还是空白。黄方明指出。

©2015 www.irixin.com  皖ICP备15016087号-1  Contact us   Technology Support: RelaxCms